工作報告

2011年5月26日 - 攝于湘潭大學 與5位巳入讀大學之學生相敘。


2011年5月21日 - 探訪龍山縣新成立聾啞學生。


2011年10月22日 - 參與祁東一中運動會。

2011年樂群慈善工作報告

本年度我們資助的尖子人數稍有增加,2011屆(高一年級):常寧市30名、祈東縣26名、龍山縣20名、永順縣18名,耒陽市30名,合共124名,連同我們資助湖南五市縣原有的高二年級、高三年級,合共298名,樂群資助每名每學期2500元人民幣。

另外,有15名學生,由學校推介,家貧但未達到我方的要求(成績需在年級名次前25%),樂群資助每位每學期1000元人民幣,而個別學校亦資助1500元人民幣。

從2010年9月新學期年度開始,中央政策大力扶助高中教育,並展開了" 普高國家助學金",國家資助所有高中學校20%最清貧的學生,平均每名每學期資助750元人民幣,學校將得到的金額再分爲三個級別:

  • A: 1500元人民幣;
  • B: 1000元人民幣;
  • C: 500元人民幣。

 

我方觀察此制度,已實施了三學期,學校認爲資助最清貧的20%學生已足夠,只有極少數特困縣,如龍山、永順仍覺不足,學校希望中央以後,能增加每名學生每學期750元人民幣的資助金額。

我方與各教育局,各學校洽商,達成新的協定,從2012年2月新學期起,我方只資助尖子的生活費,每人每期1500元人民幣,而學校則給予這批學生"普高國家助學金"----1000元至15000元人民幣(資助讀書)。

遇有學生家庭毫無入息,無法負擔部份或全部學校費用(每學期約2500元人民幣),則一如既往,由學校承擔(此類學生約占總學生人數0.3%),而樂群再資助這些學生每人每學期500元人民幣零用錢,用以購買衣服,付車資等。

樂群從2006年起,瞭解學生若缺零用錢,查問清楚後,一般都給予100元人民幣至500元人民幣不等。新安排下,由國家資助學生讀書,樂群則資助學生生活費,雙方互補,保證學生三餐不缺,我方資金會直接交予學生本人。

我方並建議,每年資助學生的總金額,在2012年9月新學期年度保持一樣,由於每名學生所得到樂群資助減少,原有的金額可以資助更多的學生,受助學生人數可增加,(2500/1500=1.66倍,意味即受助學生可增加66%),受助條件照舊,要學生的成績好及家境貧困。

如往年一樣,2011年5月、9月及11月,均有善長參與前往學校探望他們資助的學生,我們亦探望了在2006年前樂群資助重建的小學,今年5月,尤其高興的是前往湖南省湘譚大學與5位以前的尖子相聚,他們已是大一、大二的學生,成熟的青年,意志堅強,辦事效率高,其中一位已成功爲一名共產黨黨員,我們已能感受到他們愛心的一面。

每年六月下旬,當升高中的會考成績放榜後,合資格的貧困學生可經由學校填表申請,然後交予教育局學生資助管理中心,該中心會集中資料與重點中學組織工作組,下鄉實地考察及進行家訪,核實資料及評審後,入選的受助學生會獲發資助通知,順利入讀當地的重點高中。

樂群慈善資助的貧困農村學生,學業成績都十分優秀,一定選擇農村學校前三個巴仙之內的尖子。中國內地每個縣(50至150萬人),通常會設立一至三間重點高中,由於內地高中須自費,每年學費、寄宿費、書本、膳食及補習費等,需約6,000元人民幣,還未包括學生的零用錢及交通費(每月由城裡回農村家裡),對每年可動用收入僅一至二千元人民幣的貧困家庭是極沉重的負擔,而每年樂群慈善資助受助學生5,000元人民幣,可大大減輕受助學子近八成的學費負擔。

「對農村貧困孩子來說,這些幫助,可能改變他的一生的命運」一位湖南永順縣教育局的領導曾這樣形容。

每年九月下旬,樂群慈善的工作人員,會復核資料,抽樣進行家訪,並會到學校與受助的學生開座談會,通常學校的校長、主任及教育局的領導亦會參與,座談會主要向受助的學生們,講解樂群慈善的工作宗旨,與學生探討升讀高中所面對的困難,並提出一些改善的建議。 樂群慈善的工作人員,還會與受助的學生單獨面談,每年會與受助學生見面二次,在受助學生三年的高中生涯中,樂群慈善的工作人員至少會與學生見面六次,跟進他們在高中的成長過程。了解他們不同的困難,並加以鼓勵,如個別有需要的,還會再另行幫助。

蕭莊

(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