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作報告

常寧市國學中心


耒陽市孔子學堂


祈東縣萬福寺道德講堂

樂群慈善2018年工作報告

樂群慈善自從2016年底開始,在湖南地區推動傳統中華文化,致力道德文化建設,因為傳統中華文化國學,可提升人的道德修養,改善社會風氣,我們希望傳統中華文化優良品德發揚光大,鼓勵大家做好人。近年國家亦提倡傳統文化,民間漸漸多了認識,我們便順勢資助國學傳播,籌辦道德講堂,所有手續都經過政府多個部門審批,一般申請都要半年多,包括耒陽市孔子學堂、常寧市國學中心、祈東縣萬寺道德講堂等。定期邀請各校的老師及群眾來學習國學,學員反應良好,令人振奮。

耒陽市孔子學堂

孔子學堂每月舉辦一次7天免費道德教育課程,接受來至全國各地的學員參加,每次上課約有40至60位學員。學習7天後,會多認識自己的不足,從內心化解各種不滿,不再抱怨別人,埋怨社會,能提升學員的修養。

完成7天課程後,有興趣的學員,可以進一步參加為期三個月的道德教育專修班,學堂現有6位長年學習傳統文化的學員。這批學員早上要5點半起床開始研習,學習態度嚴謹,下午須勞動活動(如種菜)一至兩小時,收成時,把吃不完的蔬菜,送去一家免費素食館「素緣齋」。

暑假期間孔子學堂還舉辦7天的兒童夏令營,讓100位兒童及其家長一起學習。主要是培養兒童對父母的孝心,尊敬師長,啟發他們的獨立能力。另外,還有每年的春秋2祭及孔子典禮活動等。

常寧市國學中心

常寧國學中心去年向市內小學及鄉村小學,每人發一本 《弟子規》 小冊子。今年9月再發出6萬本 《 三字經 》。有小部份學校還請求要《 弟子規 》,中心亦滿足他們的要求。常寧更有學校在2018年11月裡舉辦三字經誦讀比賽。國學中心招待學校老師來參加《三字經》專講班及《了凡四訓》的研讀班。國內老師由於工作繁忙,通常只能周末抽到時間來中心學習及進修。

祈東縣萬福寺道德講堂

今年初很幸運找到多位義工老師,他們都學了傳統文化5年以上,為了能獨立開班又去了耒陽孔子學堂參加兩期七天道德教育班,學習上課程序及挑選教材,講堂亦訓練了多位義工,逐漸組織成一個團隊,每月辦一次7天班課程,可容納40名學員。

課程讓每位學員從內心提起自己的恭敬心及善心,認識自己所做的事未合格,未圓滿。對孝、悌、忠、信、禮、義、廉、恥、溫良、恭儉、讓的思想上,行為上仍需修練。面對社會上的習氣、自私、傲慢,學習用愛人之心,不怕吃虧,慢慢懂得糾正,願意真誠謙虛,愛國愛他人,7天裡每天都在快樂中渡過。學員臨別時均依依不捨。沒有開班時,每位義工及老師專心研修弟子規,大家互相分享,互相鼓勵。

蕭莊

2018年12月19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