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作報告

樂群慈善2019年工作報告

近年國家大力推廣優良傳統文化,進入政府各部門、學校、民間小區,連宣傳部也開始給力支持,對我們作為推動復興傳統文化的團體而言,是一個很好的契機,而過去一年我們主要工作,亦在鞏固原有

首先,我們資助的祁東萬福寺道德講堂,參加者越來越多,而道德講堂亦作出一些調整,例如辦學習班由過往的七天一期,改為五天一期,因為一般人要請假七天來參加並不容易,故把七天班濃縮為五天班,能吸引更多人參與,道德講堂期內亦增設周末3天班,讓參與者有更多選擇。

正如《禮記. 學記》篇所言:「是故學然後知不足,教然後知困。 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,知困然後能自強也,故曰:『教學相長』也。」在教學過程中,我們的義工老師團隊也發現到自己的不足,故義工老師團隊都主動去參加別人舉辦的老師訓練班進修,積極充實自己,過程中獲益非淺。

至於我們資助的孔子學堂,今年工作亦長足發展,現時孔子學堂每月都定期開設七天學習班,每半年有三個月的專修班(20位參加者),三年的長期專修班(10位)。孔子學堂亦開設研讀導人向善的《了凡四訓》專科班,每年都舉辦夏令營,參加者更多達120位,孔子學堂無論參加者及訪客都增加了,訪客們參觀時見到學員聚精會神讀書琅琅上口,近乎忘我境界,都十分欣慰。

另一方面,本著有教無類的精神,我們把傳統文化道德教育推廣到戒毒所。耒陽戒毒所道德文化講座活動正一步一步開展。現時每天晚上7點到9點,在戒毒所內的電視視頻,都會播放傳統文化道德的節目,給戒毒所內的學員學習。在2019年10月16日,耒陽戒毒所開班舉辦第二期,更讓老師與學員面對面授課,每周三次,每次兩小時,三個月為一期,學員約40位,希望傳統文化道德教育鼓勵戒毒所學員改過自身,改善他們與家人親友的關係。前路漫長,我們仍需不斷努力。

今年初很幸運找到多位義工老師,他們都學了傳統文化5年以上,為了能獨立開班又去了耒陽孔子學堂參加兩期七天道德教育班,學習上課程序及挑選教材,講堂亦訓練了多位義工,逐漸組織成一個團隊,每月辦一次7天班課程,可容納40名學員。

另外,從2019年開始,我們樂群慈善的財務報告表,改由嘉匯會計師事務所負責。我們特別感謝何成偉會計師事務所,過去14年義務擔任樂群慈善的核數工作,無私奉獻陪伴樂群慈善一起成長。

蕭莊

2019年12月20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