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訊息


樂群慈善永遠榮譽會長

章詩炳先生蒙主恩召

2023年6月

我四姊夫,樂群慈善永遠榮譽會長章詩炳,已在今年6月13日主懷安息。今年他剛度過88歲生日,但在5月份,不幸感染新冠肺炎,經歷一個月治療,在家人陪同下安詳辭世。

章詩炳同我都是湖南耒陽人,他是一位虔誠的天主教徒,年輕時,本來想讀神學做神父,然而,1949年後,中國大陸無神論當道,他無法實現抱負,只能回家務農,但「當天主關了你一扇門,同時會幫你開一扇窗」,後來,他認識我四姊,其後兩人戀愛結婚組織家庭,養育了四名孩子,一家人過著平靜的生活。

直至上世紀70年代末,中國改革開放後,四姊夫一家從耒陽移居香港,不久他進入一間天主教中學工作,內有一間小聖堂,從此他非常感恩能過正常的宗教生活,幾年後, 得悉湖南衡陽市張昶副主教來到香港醫病,四姊夫前往去探望,張副主教説,希望有生之年在衡陽重建教堂,但教堂地皮已被衝陽第三人民醫院占用了,章詩炳多次往衡陽,想找人幫忙未果,後來赴台灣找到郭藩主教,邀請他來衝陽探親考查,經過幾年努力,排除萬難,1993年終於在衡阳重新建立一間教堂(在衡陽市石鼓區草后街l8l號) , 成就了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。

四姊夫是我學習的榜樣,他一直緊記天主教誨「施比授更有福」,一生人並不富裕,卻樂善好施,經常省吃儉用,幫助孤寡老年人、殘疾人士以至缺乏家人照顧的幼童,見到他無私幫助窮苦大眾兩年,我大受感動,也出錢參與善舉。我印象中,他一年要花上二十天左右,由早上走到晚上,親自到耒陽各鄉村,送錢幫助貧苦家庭。

當年我從海外回到家鄉耒陽,見許多農村地方都缺水,萌生幫助村民挖井的念頭,我便請四姊夫幫忙打理,這就是我在湖南最早從事的慈善活動,一直持續了十多年, 記得有一次,我問四姊夫,是不是挖了超過1000個井,他點點頭 ,我再問 ,「總共有多少個井沒打出水?」, 四姊夫想了一會,舉起一根指頭 ,說「1個」,我當時呆了 ,沒想到我們挖井那麼成功,我覺得是上天的幫忙,這又是章詩炳創造的奇跡。

大約在2000年時候,章詩炳覺得窮苦老人家特別可憐,其後在他老家興建好一間敬老院,四姊夫兩人更不辭勞苦管理十幾年,照顧當地約30多名窮苦老人及殘疾人士,我們樂群慈善一直也資助這個項目。

我深信「人在做,天在看」,「多行善,自有上天庇佑」。章詩炳就是一個好例子,早年他身體並不好,長年咳嗽不停,自從來了香港之後,參與教會活動多,累積做善事多了,許多毛病都漸漸不藥而癒,最近這二十年,就連咳嗽都好了八成,還有,在十多年前,香港政府醫院診斷四姊夫患上青光眼,更可能會盲,但他處之泰然,說只好接受,後來他的眼睛仍一直保持良好,青光眼也消失了,醫院也沒有辦法解釋原因,相信這就是天主恩寵。

在2002年,四姊夫還協助我,在香港成立了樂群慈善基金有限公司 ,正式註冊成為香港認可慈善團體。從樂群慈善創立以來,他擔任管理委員多年,也是我們基金的榮譽會長,對樂群貢獻良多。章詩炳的離世,是我們樂群重大損失,十分感恩他無私奉獻,章詩炳的座右銘是「凡事感恩,愛主愛人」,他是世上罕有的大善人,人間的天使,我們永遠懷念。

樂群慈善創辦人
蕭莊2023.7.2. 悉尼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附錄

章詩炳先生葬禮安排如下:
地點:香港馬鞍山聖方濟堂(馬鞍山恒光街11號,港鐵馬鞍山站B出口)
追思彌撒:
- 日期:2023年7月18日(星期二)
- 時間:晚上8時
- 主禮:殷灝峰神父

出殯彌撒:
- 日期:2023年7月19日(星期三)
- 時間:早上10時
- 主禮:殷灝峰神父
禮儀後,即送往長沙灣天主敎墳場進行土葬,隨後於長沙灣貿易廣場富臨酒家備有纓紅宴,當日亦有旅遊巴接載各親友。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