樂群簡介

樂群慈善


樂群慈善

樂群慈善是香港註冊的慈善團體,本著「有一分力就發一分光」的精神。從上世紀九十年初開始,在中國湖南地區從事慈善活動,而慈善活動方式,也隨年代改變而轉型,早期樂群慈善資助農村打井、扶貧、助殘輔孤、辦敬老餐、資助興建學校,扶助貧困農村學子升讀高中,資助湖南教師進修心理學,籍此幫助提升當地培育學生的水平等。從2017年開始,樂群慈善將重點放在推廣中國傳統優良文化,希望傳統中華優良文化能推廣到更多地方。

國學有助提升人的道德修養,要社會風氣改善,鼓勵大家做好人,需從教育著手。樂群慈善現時主力在湖南地區推動傳統中華文化,希望傳統中華文化優良品德能夠發揚光大,故從2016年尾開始,我們致力於道德文化建設,例如在湖南常寧市,樂群慈善開設了一所國學公益傳播中心,定期邀請各校的老師來學習國學。更請國學老師去湖南常寧市多家小學及初中,宣揚《弟子規》、《孝經》等國學經典。

在湖南耒陽市郊遙田鎮,我們邀請國學老師鄭小華先生的團隊,籌辦了一所孔子學堂,更獲國家發出執照,每月開一次7天班「道德講座」及三個月一期的國學老師專修班,以及定期籌辦一些國學夏令營、祭孔大典、重陽敬老、精神扶貧論壇等。

2017年下半年我們更印發了85000本《弟子規》給所有的小學及初中學校,發動全縣學子學習《弟子規》。在2017年11月和12月裡,我們鼓勵各學校舉辦各類活動,推廣《弟子規》。我們特別欣賞《弟子規》,這本書原名《訓蒙文》,是一本清朝出現的文學作品,內容以儒家道德為主,以三字一句,兩句一韻的文體方式編纂而成,是一很好的國學入門作品。